DSCF7290  

 

太蔥明-聰明挑鍋

聰明的中國飲食文化教會我們在烹調時運用了很多的蔥,不只是為了吃起來氣味口感好而已。吃蔥能促進發汗、去痰和利尿,是治療感冒的絕佳中藥之一,而且還有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其實蔥葉比蔥白還營養

料理時習慣留蔥白,而把蔥葉部份扔掉。其實蔥綠中含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蔥白中沒有的營養,不應輕易丟棄。葉綠素對人體有重要的作用,如抵抗輻射、清除毒素、強健肌肉等。蔥葉有很多維他命C、維他命B、胡蘿蔔素、鈣、必須氨基酸及纖維,所以綠葉較多的蔥較營養。而且,蔥綠內側的黏液中主要含多醣體及纖維素。多醣體會與體內不正常細胞(癌細胞也屬於不正常細胞之一)凝集,達到抑制效果,可提昇免疫力。所以,煮菜時,不妨蔥白跟蔥綠一起使用,添色、添味、也添健康。

 

 

【蔥燒魚】

 

材 料:青蔥4洋蔥1/4魚一整條辣椒1

 

調味料:醬油

 

做法:

 

  1. 鍋熱放油關小火煎魚至兩面金黃
  2. 放洋蔥及蔥白待香氣出來加入糖及醬油及一點酒及水
  3. 待入味再加入辣椒及蔥綠即完成

 

DSCF7277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複合金不銹鋼炒鍋沒有塗層,只要鍋熱放油即呈現物理性不沾,放入醬油,油及醬油的鍋子,特別難清洗,不用擔心只要一杯清水趁鍋子的餘溫就可以輕鬆去除,連清潔劑都省了

不沾不黏好清洗才是我選擇炒鍋的首選,當然鍋子炒起來的弧度也很重要,鋼材證明及安全不斷裂的把手也是我非常在意的,兼具美觀與實用,才是一把真正的好鍋喔!

 

 

【蔥爆櫻花蝦】

 

 材料:珠蔥300g  蒜頭3粒薑末少許絞肉30  

 

櫻花蝦100g  辣椒1

 

調味料鹽適量、醬油、糖、酒、白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1. 珠蔥洗淨切段(蔥白及蔥綠分開) 蒜頭用易拉轉拉碎,辣椒切絲,薑切末備用。
  2. 起油鍋先爆香蒜粒,再加入櫻花蝦及辣椒、白胡椒後炒香後先撈起
  3. 再入絞肉末拌炒加入薑末及少許醬油、糖,倒入蔥白段一起炒。
  4. 再入青蔥及酒快炒後加鹽,最後將做法1拌入即可

 

DSCF7279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我最怕用到炒鍋不能炒,中國人的炒鍋熱度一定要夠,用不銹鋼鏟炒起來鏗鏘有Feel,不用挑鍋鏟可用鐵刷鐵鏟,壽命才夠長,什麼方式就要選對什麼材質的鍋具,炒鍋用複合金不銹鋼製是我的首選

 

 

【蕃茄蔬菜湯】

 

材 料:洋蔥3/4蕃茄2紅蘿蔔1/2切丁高麗菜適量 青蔥3

 

調味料:冰糖

 

做法:

 

  1. 用易拉轉拉好備用一起放入鍋內加水烹調
  2. 10分鐘加鹽即完成
  3. 加上調味料及蔥花即完成

 

DSCF7287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利用鍋子的香氣不洗鍋直接再煮個湯是我最擅長的做法,味道鮮甜,蕃茄蔬菜湯煮完等於鍋子也洗過了,只要再到水籠頭底下沖一下馬上清潔溜溜

 

 

【蒸蛋】

 

材 料:4香菇高湯蝦子

 

做法:

 

用易拉轉全攪拌一下倒入茶碗蒸杯中,放到上層蒸籠裏蒸個3分鐘後再將蝦子放在上面,快速變出一道菜

 

DSCF7286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煮湯的同時可再加一層蒸籠,蒸蛋蒸肉蒸魚蒸包子,一層一層好用又省下能源

 

 

【雙菇炒雙蔥】  

 

材 料:

 

洋蔥一顆 宜蘭三星蔥6支 辣椒1支 大鮮香菇10朵 鮮磨菇一盒

 

調味料:

 

蒜5粒 酒 日式醬油 白胡椒粉 葡萄仔油

 

作法:

 

  1. 二種菇切厚片先入鍋乾炒香
  2. 放入些許油後再放蒜頭及蔥白、洋蔥炒香加上酒
  3. 放一點日式醬油,鹽及白胡椒粉
  4. 最後加入蔥白及辣椒絲快炒幾下即完成

 

DSCF7283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菇類買回要煮的時後再開封,不用再清洗,先乾鍋將菇炒出香氣再放其它食材,整鍋蔥香菇香完全在鍋內結合,超美味,油只要放一小匙,好鍋不用吃太多油,就青脆鮮甜。

 

營養師分析:

 

  1. 1.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循環,可於平常飲食時,搭配食用。

香菇內的核酸類物質,可以抑制血清和肝臟中膽固醇的增加,促進血液循環、防止動脈硬化及降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