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485  

呷筍利

雨後春筍陸續報到,這是台灣之寶,辛苦的農夫們在天未亮的清晨就把這麼新鮮甜度極高的極品送到各市集,生活在這美麗寶島何其幸福,把握這當令食材,也祝大家平平安安,順順利利,考上理想學校。

 

【竹筍焢肉

材料:竹筍3支、三層肉一條(約600g)、蔥10 支、薑3片、辣椒1支、蒜5顆

調味料:酒2大匙、醬油1大匙、蠔油1/2大匙、肉桂粉少許、八角1顆、冰糖1小匙

作法:

  1. 竹筍切滾刀,三層肉切和竹筍大約一般大小。
  2. 薑、蒜、辣椒、蔥白先入鍋爆香,後將三層肉入鍋煎炒一下,入酒,加入竹筍後將醬油及其它調味料都放入,待酒氣揮發後蓋上鍋蓋,入壓力鍋,上升2條紅線8分鐘即可後熄火。
  3. 放入蔥綠並拌入肉汁中即完成。

 

微微蔡小叮嚀:

竹筍加焢肉是一種絕配,的迷人之處在於竹筍吸收了滷肉汁的香氣與油脂,完全吃不到筍的苦澀味,一口咬下卻清脆多汁!將三層肉與竹筍切成一口大小,用快鍋燜煮入味,風味酷似水梨的竹筍充分吸飽滷汁後,多汁味美,上面鋪上綠油油的蔥段更有一種清甜香氣,更將這道菜提昇!懷舊的濃情瞬間一發不可收拾。(強烈提醒: 這時候真的需要一碗白飯)

DSCF7487  

 

 

【竹筍排骨湯】+【冷筍沙拉】

 

材料: 竹筍4支、豬小排100g、蛤蜊8顆、竹笙少許、薑3片、米酒少許、水1500c.c.適量白米、小布包、沙拉

 

調味料:鹽適量、香菜

 

作法:

 

  1. 豬小排先燙備用、竹笙先泡30分鐘後擠乾、2支竹筍切滾刀備用。另2支不切當冷筍沙拉用。
  2. 將作法1及材料全入壓力鍋,上升2條紅線8分鐘熄待洩壓即可。
  3. 將整支的冷筍沙拉取出切滾刀待涼淋上沙拉即可。
  4. 開鍋蓋放入調味料及加鹽盛盤後灑上香菜即完成。

 

微微蔡小叮嚀

 

竹笙是珍貴的真菌,含多醣體,多醣體有助增加免疫系統的功能,但竹笙一定要泡水後,擠乾去除雜質和異味。

 

竹筍從冷水開始煮較嫩而且不苦。

 

另外將買回來的竹筍頭尾切除後,取一小布袋將米裝一匙計去湯裏煮,如此可以提升並保存竹筍的甜味,同時也會減少竹筍的苦味。

DSCF7490DSCF7488  

 

 

 

【香菇竹筍包】

 

麵糰:

 

中筋麵粉500g、酵母粉12g、水300cc、泡打粉少許、糖40g、奶粉1大匙、鹽少許、烤模紙

 

餡料:

 

豬絞肉350g、紅蔥頭10顆、香菇10朵、竹筍2支、鹽、醬油、香油、白胡椒粉、糖 各少許

 

作法:

 

  1. 用300cc微溫水放入糖並將酵母粉平鋪在水面上,待慢慢沉入加入泡打粉後搖一搖。
  2. 將麵粉倒入盆中,放入鹽放入奶粉拌勻,中間挖一圓洞慢慢將作法一的水邊倒邊揉,待勻後放入HOT PAN鍋中發酵約20分鐘。
  3. 炒鍋中放油加熱,紅蔥頭用易拉轉拉一拉先炒香;香菇泡軟,並用易拉轉轉一轉也入鍋炒香;竹筍切小丁也入鍋炒加鹽及白胡椒粉炒微軟待涼備用。
  4. 絞肉放入一顆蛋及醬油、香油、鹽、糖並放入些許高湯用易發轉拉到拌勻拉到費力。
  5. 麵糰約變兩倍大了,分成15等份,並用桿麵棍桿好皮將餡料置入後包起來隨興抓幾個皺折即可,再等個30分鐘待發酵。
  6. 炒鍋水滾後蒸籠上墊上一張烤模紙將包子放上去蒸,約蒸20分鐘後熄火過5分鐘後再開鍋蓋即完成。

 

微微蔡小叮嚀:

 

蒸好後別急著開蓋,靜待5分鐘,皮就不會皺皺的。

DSCF7486  

 

 

 

【香菇竹筍泡飯】

 

材料:

 

帶皮豬五花肉絲300g、蝦米適量用酒泡著、紅蔥頭10顆、香菇10朵切絲、竹筍2支切絲、芹菜末、白飯

 

調味料:

 

鹽、醬油、香油、白胡椒粉、糖 各少許

 

作法:

 

  1. 熱鍋下油將紅蔥頭,用易拉轉拉一拉後放入鍋內炒香,再放入肉絲炒香,後續放蝦米及香菇絲,再放竹筍絲後加水加調味料。
  2. 蓋鍋蓋約煮20分鐘,淋入飯錢放上芹菜株即可。

 

微微蔡小叮嚀:

 

常常食材準備好了剩下的材料不知道要做什麼? 夏天簡單來個泡飯再方便也不過了,而且這些材料都是包完包子剩下的食材,一鍋兩道一起煮,可當湯來喝亦泡飯或下個麵,好方便,甚至家裏兒子臨時帶了8個同學造訪,只要煮一鍋飯,配上這鍋超大容量的炒鍋一定超滿足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