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10

 

    目前正值透抽的盛產期間,透抽又稱真鎖管,屬夜行性洄游軟骨魚類,有一定的洄游路線,不受海水污染,肉質鮮美,口感更是Q甜,蛋白質含量豐富,為低熱量、高營養食材,不但富含EPA、DHA,蛋白質含量更達16%,脂肪含量則不到2%,此外也含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及牛磺酸等營養素。  

 

透抽

 

屬夜行性洄游軟骨魚類,  有固洄游路線,不受海水污染。

 

又稱真鎖管.中卷(中管).槍烏賊,  外型細長,尾巴尖;幼體稱『小卷』。

 

在水中呈透明狀,上岸後變粉紅色。

 

一般長度多在30公分以下,  超過30公分屬大型透抽,  肉質肥厚細嫩鮮甜,口感Q彈,是老饕級的最愛。

 

 

 

透抽~非挑不可

 

超低溫(-50度C<請用符號>)急速活凍(船凍)

 

單凍(單隻包裝)

 

眼睛有光澤、身體透亮、觸鬚直豎、外皮無損傷

 

身長30公分以上

 

 IMG_8604 

 

【秒殺鮮嫩五味透抽

IMG_8609

材料:  透抽1尾(30公分以上) 嫩薑 蒜頭

五味醬:蒜頭5瓣辣椒1/2條、番茄醬3大匙醬油膏1大匙醋1大匙糖1大匙香油2小匙

做法:

1.  鍋底鋪上薑片倒入一匙米酒將透抽入鍋,待HOT PAN冒煙熄火利用節能板餘溫續熱先    不開鍋約2分鐘後撈起立刻放入冰開水中浸透至涼即可瀝干,切條狀盛盤
2.  將五味醬用易拉轉全部拉碎拉勻即完成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傳統做法要先燒一鍋水再汆燙3-5分鐘,鮮甜味早就流失在大鍋水中,用HOT PAN 完全不用放水只要冒煙,快速秒殺,鮮嫩欲滴,完全臣服在這樣的美味裏

 

【透抽黑寶墨汁鑲飯

IMG_8607  

 

材料:透抽 1尾(30公分以上)洋蔥1/2顆玉米1條圓糯米1/2杯白米1/4杯 水1/2杯

調味料:鹽1小匙Cheese粉一大匙

做法:

  1.  玉米用玉米轉轉樂轉下來
  2.  鍋預熱用易拉轉將洋蔥拉碎並炒軟再將米放入續炒再加墨汁拌炒並加入玉米粒再水冒煙關小火8分鐘待熄火並放入外鍋續煮10分鐘
  3. 開鍋拌入調味料後鑲入透抽中
  4. 再入鍋蒸熟即可
  5. 切片成上桌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透抽的黑寶-黑黑的墨汁那是可以食用的,

黑豆、黑木耳……這些黑色食物,向來被視為延年益壽的食補聖品,富含了極高的營養價值,珍貴的黑色墨魚汁,多數人卻有眼不識泰山。

 

 

【鹽燒生烤透抽

IMG_8608

 

材料:  透抽2尾(30公分以上)

調味料:胡椒1大匙海鹽 適量檸檬1個

做法:

  1. 鍋子先熱鍋,將刨一些薑末灑在鍋底放入透抽兩面生烤至顏色漸漸變白即可
  2. 用刨檸檬器刨下綠檸檬皮再加上海鹽及白胡椒粉撒上即完成

 

微微蔡老師小叮嚀:

燒烤熟度把肉質分解膠原蛋白,呈現出滑嫩香甜口感!只有加上少許鹽,更能嚐到透抽的鮮美!來上一杯冰涼啤酒,乎搭啦!

 

【銷魂生炒透抽

IMG_8605

材料:蒜頭5瓣、洋蔥1/2顆、蔥2支、辣椒1、紅蘿蔔1/4條 筍片1支、透抽1尾(30公分以上)

調味料:鹽1大匙、白醋2大匙、糖1大匙、醬油1小匙、香油2滴

做法:

  1.  蒜頭用易拉轉拉一拉放鍋子炒
  2.  蔥段及辣椒切段先下鍋爆香
  3.  洋蔥刨絲也入鍋炒香並加入筍片及紅蘿蔔片放一匙水先蓋鍋蓋冒煙煮2分鐘
  4.  花枝切成一圈圈入鍋後放入酒2大匙及所有調味料起鍋前滴上香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b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